close

經過一座橋

要不然就是要穿越地下道

才能從我家到市區,那個吵雜的地方

「為什麼一定要經過橋呢?」我阿姨曾經在車裡問我,雨天,所有的道路都被車陣堵住的時候。

 

「因為火車鐵軌好死不死經過這裡。」

 

 

真該死,這樣好麻煩

笨重的橋佔了好大的空間,好多格階梯

讓我走路回家更累了

橋久了,也髒了。但是它不能說換就換,說拆就拆

水泥做的東西很難改變

記得國小畢業那天,我從校門口出來,走回家。經過這座非經過不可的東西,覺得陽光刺眼。

那時還不敢相信,六年,我正一步步地離開,儘管週遭就跟平常一樣,機車還是一樣吵。

那時候我不會擦防曬油,不會怕功課寫不完,不怕數學不及格

 

最近經過它,我開始想像自己有翅膀,可以略過令人不愉快的地面

諸如狗屎 檳榔汁 垃圾 喝到一半被踩爆的珍珠奶茶  乾掉並且沾滿泥土的珍珠噴散

 

 

塞著耳機聽音樂,避免和經過的人有任何眼神交會

他從左邊上橋,我就走右邊。

 

 

橋的最高點很適合發呆,看鐵軌,南下還是北上

筆直的鐵路讓我聯想到未來

但是最近一看到驚悚的數學考卷就覺得未來很遙遠

深深嘆一口氣, 覺得作夢比實現夢想容易多了

 

還有1/2的陳霈翊還在放假

想到某本書,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在腦子內自動觸發連結

最後又會回到原點,站在鋼筋水泥上,我只是把我的煩惱跑了一遍

 

自以為能推到毫不在乎  抽離現實的凌空狀態

但不行,凡人依舊如我,呻吟

抓著珮姬語無倫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橋下別有洞天

有一群老人,應該說以資源回收維生的人會聚集在那兒

如果我沒看錯的話,冬天,他們會一 起烤火聊天

永遠都有放蕩的大笑聲

 

有人,穿著鬆垮幾百年沒洗的棉衣

一跛一跛的推著他的推車

 

除了三餐溫飽,衣服保暖之外,他們還需要什麼?

還缺什麼?

知道有消費券可以領這件事情嗎?

 

 

 

但是他們還是笑得出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所以經濟不景氣沒那麼可怕,對大多數,還有家可以住的人來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差點忘了說,最簡單的事情就是活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ieyo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